当前位置:首页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浏览:1 更新时间:2024-02-22 17:09:04

近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卫健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王云峰主持召开向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崔芸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张超超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孙利华分别向崔芸和市卫健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王云峰出席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崔芸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11月6日至12月2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卫健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巡察工作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巡察整改落实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利华在反馈时指出,市卫健委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卫生健康职责,着力推动健康石家庄建设,卫生健康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在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工作实践,引领卫生健康工作发展上还存在差距,履行卫生健康工作职责不够到位,在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健康石家庄建设等工作上仍需补齐短板、持续发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尚有薄弱环节,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卫生健康队伍建设上还有不足,问题整改没有清零见底,上轮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还未解决到位。

孙利华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提供坚实保障。二是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强化卫生健康系统医德医风建设,履行好疾病预防控制职责,深入推进健康石家庄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三是推动党建工作与卫生健康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打造高素质卫生健康队伍。四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内部管理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五是综合运用好巡察成果,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以扎实整改成效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云峰对加强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巡察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巡视巡察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巡察整改,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强化责任落实,以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自觉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制度机制,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集中发力,全面整改,彻底整改。三要突出问题导向,以巡察整改成效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次政治体检。要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执行落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崔芸表示,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市卫健委党组将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认真对待、对号入座,以高度负责的整改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政治态度,坚决把“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坚持问题导向,对表对标逐项逐条抓好整改落实,充分认清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敏锐性和现实紧迫感,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办理时限和整改要求,做到持续跟踪问效;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进系统性问题长效整改、普遍性问题全面治理、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真正将巡察整改转化为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室和市委组织部有关科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市卫健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卫健委四级(含)以上调研员,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计生协主要负责同志,委属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来源:石家庄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