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矿区坚持“六个到位”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 浏览: 更新时间:2021-07-09 14:45:20
为扎实稳妥做好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保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省市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排部署为有效阻断新冠疫情的传播,扎实构建人群免疫屏障,井陉矿区通过“六个到位”全面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新冠免疫保障。
领导重视,部署到位。井陉矿区区委区政府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了由政府区长段利勇同志任组长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网格化分包责任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统一部署,制定疫苗接种推进计划及实施方案,坚定不移、全力以赴地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召开全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动员大会,印发《井陉矿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加强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的督查检查,对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数据不清、底数不明,不积极参与接种的单位在全区通报,同时将各行业和社区接种进度进行排队,对处于落后位次的单位责令整改,接种进度仍没有有效提高的严肃追责问责。
全域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宣传栏、宣传条幅、张贴海报、入户发放宣传单,社区通过广播循环播放疫苗接种相关音频,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疫苗接种知识,强化正面宣传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及时解答群众疑惑,引导群众理性看待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提高接种的意愿,形成合理预期。对负面舆论要及时正确引导,在辖区上下营造“疫苗接种、人人有责”的浓厚宣传氛围。为打消公众对疫苗接种安全性顾虑,提高接种意愿。制作并下发了疫苗接种明白纸5万余份、海报1万余张、条幅200余条,在网站、电视、微信群、抖音等播放疫苗接种须知、健康提示,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意义。
排查摸底,登记到位。组织各乡镇街道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认真排查本辖区本行业接种人员,对暂不能接种人员的严格进行核查和甄别,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一人。
社区包居干部分包入户摸排人员信息,重点摸清在家可接种对象、在外务工可接种人员以及流动人员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18周岁以上符合接种人群摸底登记工作,并分门别类建立接种人员信息台账,确保应接尽接,应种尽种。
规范管理,接种到位。组织卫健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符合接种条件人员360人,开展多次接种培训并组织考试,考试合格发放预防接种上岗证,全部充实一线接种队伍。在4个乡镇(社区)接种点基础上,在矿区医院和人民医院和203车站新建三个大型临时接种点,每一个大型接种点均设有接种台10个,日接种量均达到5000人次。为了方便群众接种,又在石钢集团、古桥苑社区、翠岗园社区、天户新城社区、新王舍社区/西岗头社区、贾庄村、荆蒲兰社区、看守所等流动接种点,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接种的意愿,做到应接尽接。各接种点全部按照预防接种规范要求设置,同时做好医疗救护保障工作。
各接种点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人员不聚集等措施。为受种对象提供绿豆汤、矿泉水、遮凉棚和候诊凳。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的原则规范接种,落实接种后30分钟留观,打印发放接种凭证。各社区分时分段避免聚集,组织接种对象有序到各接种点进行接种,做好现场登记和组织引导,提醒接种群众携带身份证,佩戴好口罩,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往返,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
榜样示范,带动到位。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接种新冠疫苗,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全部按规定接种,在全区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
各机关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公职人员、党员等人群以身作则,带头接种疫苗,带头宣传政策,打消群众顾虑,通过自身实际正面宣传引导,形成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接种的良好氛围,确保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强化调度,督导到位。区委书记段利勇和区长郭贺伟到接种点督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现场调度人员到位情况。区长郭贺伟到各乡镇街道调度受种人员组织情况。主管区长连续多次召开调度会,每天通过早中晚三调度,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到各个接种点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督导,及时了解接种进度,针对每天接种情况进行沟通,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消除不利因素。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各接种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预防接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当前,矿区的疫苗接种工作正强有力地推进中,在全市接种工作中井陉矿区多次按照日接种二针数量排名居全市前列。提前一天6月29日达到了80%的任务目标。截止7月7日24时,按照累计二针完成率排名,矿区在全市排名第八。 (矿区卫生健康局)